close

距離上次包粽子應該有20年前了吧?!(國中)
後來因為每年端午節婆婆都會給,所以根本也沒機會包...

婆婆包的粽子是豪華版的...
有豬肉,干貝,栗子,蝦米,蛋黃,香菇,魷魚,花生....
但我反而比較喜歡簡單樸實版的...
就只要蝦米,香菇,紅蔥頭,豬肉,花生,栗子...
這樣我就覺得非常好吃了~~

今年我自己包,想讓孩子老公嚐嚐屬於自己媽媽,老婆的味道...

昨天晚上就開始備料,泡洗粽葉,泡糯米花生...
今天中午在像火爐般的廚房裡完成了....
這次只包了1斤米,約12顆....
一出爐老公就吃了2個...
直喊:好好吃!!!
看來好像包太少了點呢!^^





*材料:(約可作10~12顆)

粽葉(有分大小葉,我買小的)
棉繩
糯米1斤(600g)
生花生1/2~1碗(看個人喜好)

五花豬肉1條(切塊)
乾香菇約20朵
生栗子10~12顆
蝦米或蝦皮1大匙
油蔥酥一大匙

蠔油或醬油1~1.5大匙
胡椒適量
五香粉1小匙
糖1大匙
鹽巴適量
水(泡香菇的水)1碗

*前一晚前置作業:

1.糯米洗淨泡水。
2.生花生泡水。
3.香菇泡水。
4.粽葉用熱水煮過,並浸泡一晚。

*當天前置作業:

1.花生+水(淹過花生)→放電鍋,外鍋1杯水蒸熟,瀝乾水分備用。

2.泡軟的粽葉一葉一葉用菜瓜布刷洗過,並把蒂頭剪掉備用。

*做法:

1.熱鍋,放一些油,放入香菇,蝦米煸香,起鍋備用。

2.原鍋放入豬肉煸炒,到表面微金黃。

3.加入蠔油,胡椒,五香粉,糖,適量鹽巴,拌炒均勻上色。

4.加入一碗水(或香菇水),和煸香過的香菇蝦米,還有栗子→拌勻後煨煮一下到剩下一些湯汁。

5.起鍋,分別分出豬肉,香菇,栗子備用。

6.糯米+花生倒入鍋子,跟剛剛的燉肉的肉汁拌勻→起鍋備用。

7.然後就可以開始包了!!!!(包的方式太累贅,建議上網搜尋影片觀看比較清楚)

8.包好後水煮,水量要蓋過肉粽,煮1小時後,再補水超過肉粽,再煮約20分鐘即完成。

Ps.粽葉兩片一組,我習慣一片光滑面朝上,一片光滑面朝下的疊著包,這樣裡面不黏,外面也美觀。

然後香菇我一顆肉粽放2朵,可自行斟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蘇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