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快到了!!!不知道媽媽們是否做好了萬全準備...😂
 
去年暑假,我紮紮實實的帶著艾寶跑了兩個月的活動,舉凡生態教育,烹飪甜點,繪畫勞作,科學實驗,積木3c,野炊控窯,兒童劇場,直排輪....只要時間配合的上,艾寶有興趣的都報名參加,過了一個非常開心有趣,又豐富難忘的暑假...😊
 
也因為這樣的過程發現艾寶對科學實驗有著濃厚的興趣!!!參加外面的課程回來後還會纏著我們幫他準備材料讓他可以再玩一次....
但想到有些材料取得不是那麼容易,還得專程到化工行才買的到,媽媽總想舉雙手投降...😂
 
孝子媽媽為此在網路上找尋材料和課程時發現了這個超級無敵棒的“玩具”!!!!!
深入接觸了解後,不僅艾寶愛不釋手,連媽媽都深深著迷其中!!!!
 
爸爸媽媽不用再自己辛苦尋找主題、準備材料,由英國牛津大學協同開發的兒童 STEM 科學玩具,提供完備的內容以及操作步驟, 在家就能輕鬆完成科學實驗!
 
什麼是STEM?
S=Science(科學)
 
T=Technology(科技)
 
E= Engineering(工程)
 
M=Mathematics(數學)
 
STEM有趣的地方在於讓孩子「動手作」,透過動手作,讓孩子在不斷的創造與解決問題的遊戲中學習,而STEM裡的核心理念就是問題解決能力,不只讓孩子想像創造,也同時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
 
【Science4you】由英國牛津大學科學研究團隊協同開發,歐洲生產的科學遊戲,是歐洲教育機構普遍使用的教學玩具。
 
全球遍及35個以上的國家,榮獲超過 30 個獎項,許多國家直接使用在教學教材中!
 
 
Science4you能讓5歲以上孩子,在家長陪同下學習動手操作,激發對自然科學的興趣;讓8歲以上孩子,學習逐漸獨立做實驗,並認識科學理論基礎,培養問題解決與受挫能力。
 
Science4you全系列產品都是在葡萄牙里斯本生產,100%歐洲設計、歐洲製造,從原料品質、生產過程、到最終成品均榮獲世界級安全認證,所以爸爸媽媽都可以非常的放心。
 
而且還呼應了國小課程,讓孩子不再只是紙上談兵!!!
全系列多達十幾種主題,題材都非常生活化

,從水、天氣、廚房、恐龍、太空、香水、蠟燭、肥皂、化妝品等...

這次和艾寶一起挑選了3款來分享...😊
 
****************************************
首先來分享的是侏儸紀公園
艾寶完全就是一個重度的恐龍迷,所以一看到這個主題怎能放過!!!
每一盒都有一個科學實驗主題,包含實驗器具、材料包、詳細中英文說明書....
我習慣實驗進行前先帶著孩子讀過一次說明書,了解了主題目的,也認識所有的材料,才一起著手玩實驗...😊
話說這個說明書還真不是普通的說明書,完全就是本教科書!!!
 
每本都有36頁實驗相關知識與步驟方法,紮紮實實不馬虎,方便家長或老師自行帶領孩子操作與理解原理。
這一盒主題總共有16種實驗,就來挑幾樣來試做分享。
 
尋找化石
取出恐龍化石考古石塊,小心的使用鑿子挖掘,看看你挖到的會是什麼恐龍的化石!!!
而在這樣的過程裡也能訓練孩子的肌肉手指能力。
挖掘結束後的石膏不要丟掉喔!蒐集起來還可以繼續做另一個實驗喔!
既然挖出了恐龍,接下來就來建立屬於自己的侏羅紀火山
 
拿出黏土包,用桿麵棍桿平,再搭配所附的量杯,做成一個火山基地....
接下來就要非常有耐心的讓它風乾兩天。
等完全乾燥後就可以幫火山上色...
上完色的火山是不是更栩栩如生呢?!😊
 
完成後風乾後就可以進入到孩子最最最期待的一項實驗,也就是 火山爆發實驗
 
記得先把火山先放在一個深盤中,不然後續清理媽媽可能會瘋掉...🤣🤣🤣
 
把醋倒進火山口裡。
用滴管滴幾滴紅色色素並攪拌均勻。
再用附的塑膠棒挖三匙麵粉加入火山口並攪拌均勻,直到完全溶解。麵粉可以讓整體噴發的質地更濃稠....
再用塑膠棒挖五匙的小蘇打到小量杯中...
然後開始倒數並把小蘇打倒入火山中....
觀察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呢?!
 
透過這個實驗可以讓孩子從中更簡單認識酸鹼反應。
 
接下來做的也是讓孩子會驚呼連連的實驗...😁
地球大氣層的形成實驗
你有沒有想過如何創造地球的大氣層?這個實驗可以幫助孩子了解它...
 
 *************************************
再來分享的主題是非常生活化的...
水工廠實驗
這個主題多達28種實驗!!!!多到做不完...😂
就挑幾個來分享吧!
 
一樣先認識所有材料內容和讀過說明書...
再來先做的實驗是~ 不會溢出來的水
 
小心剪下圖卡....
再把小量杯裝水到20毫升的刻度,把圖卡放在上面。
 
一手放在量杯上方,另一手從量杯下方撐著住,迅速上下翻轉量杯,再試著把壓著圖卡的手移開....
看看是不是成功讓水留在杯子裏呢?😊
這個實驗是讓孩子認識,是因為大氣壓力由下往上施加壓力,所以撐住了水的重量。
 
下一個實驗是~不會濕掉的魚
其實這個實驗很多人在洗澡時都玩過,只是不知道其中的原理罷了😆
 
將剪下有魚圖片的長方形紙張,再放進小量杯的杯底。
 
將塑膠碗裝水...
首先,把小量杯開口朝下,然後將杯子垂直的插進水中,不可有任何傾斜。
然後再直直地把杯子移除水面,再觀察裡頭的魚是否有濕掉...
 
再來的實驗也非常好玩有趣,叫做~ 魚兒比賽
利用表面張力來讓紙張的魚兒游動,非常的好玩!!!
 
剪下圖卡上的魚,並且在塑膠碗裏裝水,再滴入藍色色素並攪拌均勻....
小心的把魚型圖卡放到碗裡,讓魚浮在水面上...
把牙籤尖端沾一點洗碗精...
立即在魚的後方輕戳一下水面,看看魚兒有什麼反應呢?
是不是非常神奇的往前游動了呢?😊
成長水實驗
 
藉由這個實驗可以觀察到毛細管作用和水的爬升,植物能將營養和水分從根部引導到葉子也是透過這樣的過程。
 
 淨化髒水實驗
首先利用不同大小顆粒的碎石和細沙還有濾紙,做個迷你的濾水器...
 
完成後倒入髒髒的泥炭水,觀察最後過濾的水是否變乾淨了呢?
可以問問孩子,說說看,為什麼水會變乾淨呢?
讓孩子試著觀察找出其中的原理和奧秘,也可以培養孩子思考和觀察的能力😊
 
再來是 淨化彩色水實驗
跟上面差不多的步驟,不過多了一層活性碳!!!
可以過濾更小的分子,像是氯,還有其他化學物質。
*********************************************
下一個主題是火箭工廠
這個組題共有17個實驗...
一樣挑幾個來分享...

第一個來做的實驗是~空氣稱量實驗
空氣摸不到,看不到,那它有沒有重量呢?
通過這個實驗,可以證明空氣也有重量喔!
 
再來是太空發射實驗
透過這個實驗,可以了解當按壓發射管時,內部壓力增加,就可以使空氣分子移動。
 
下一個實驗是化學火箭比賽
這個超級好玩的!!!孩子整個驚呼連連!!!
利用檸檬汁和小蘇打就可以做迷你火箭推進燃料...
比賽看看誰的火箭射的比較遠😊
 
**********************************************
 
看了上述分享是不是覺得很有趣很好玩呢?😊
不要以為科學實驗只適合男生喔!
它還有其他非常有趣的主題...
像是香水工廠...
還有蠟燭工廠...
還有廚房工廠....
這些男女生都非常適合也非常喜歡喔!!!
 
官方建議8歲以上才適合獨立操作,8歲以下要家長陪同,實際操作後覺得其實只要父母陪同下,大班生開始,也能開心的一起玩實驗!!!!
 

【Science4you英國科學魔術百寶】真的是一系列非常特別又有教育意義的遊戲,透過親手操作、親眼見證來體驗生活中的科學原理,不只好玩也讓孩子印象更深刻。

在過程中也可以引導孩子發現問題、提出假說、進行實驗、解釋結果、歸納結論等科學方法,讓科學不再只是書本、課堂上的硬知識。

真心推薦分享這個超棒的實驗寶盒,還沒入手的爸媽們可以考慮買個幾盒,在暑假或假日一起來一場親子科學實驗吧!😊

6/10即將在粉絲專頁開團,有興趣的到時候不要錯過喔!

麻麻也要再來團幾盒其他主題,暑假備戰囉!😊

arrow
arrow

    艾蘇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